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重磅!央行今天雷霆出手,支付宝们正式被收编!

网络  2017-10-17 10:20

[摘要] 10月 15 日,对于支付宝、财付通等中国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

10月 15 日,对于支付宝、财付通等中国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

按照央行要求,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 10 月 15 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

目前,已有 20 余家支付机构和银行完成了接入工作,包括财付通、支付宝、网银在线、快钱、百付宝、平安付、翼支付等第三方支付机构。

央行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全部接入网联

今年 8 月 4 日,央妈发出通知:要求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明确 2018 年 6 月 30 日为最终时间,并在 2017 年 10 月 15 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

这里解释一下,「网联」指要为支付宝、财付通这类非银行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一个共有的转接清算平台,受央行监管。

简单来说,以后不管你是马云还是马化腾,以后你们的第三方支付,统统不能按照之前的模式玩儿了,都给老子站好队,排队到我的平台来清算。他们的每笔转账交易,都将被央行看清楚。

事实上,央行推动网联成立的意图非常明显:利于监管。在此前,不管是马云的支付宝,还是马化腾的财付通,用户的资金在里面流转的时候,直接绕开了央妈,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的话,后果很严重!

比如有人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上完成洗钱,走账等等一系列违法的行为,这些东西对央妈来说,就是定时炸弹。而网联的成立,可以防范和处理诈骗、洗钱、钓鱼以及违规等风险。

央行把第三方支付「收编」了,下图是网联公司的股东名单:

由上图可知,日前国内主要第三方支付机构,都获得了入股网联的资格。

1、对大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影响(支付宝、财付通):沉淀资金被否定

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的建立,目的是切断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清算模式,解决困扰已久的备付金集中管理难题,理论上将不再享有对沉淀资金的支配和。

以支付宝和财付通为代表的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开设多个备付金账户,关联关系复杂且透明度低,从某种意义上看,第三方支付机构各自构建支付清算体系,却游离在现有金融系统之外。

2、洗钱不好洗了

支付宝、财付通们将被「严格管制」,他们的每笔转账交易,都将被央行看清楚。而在此之前,由于交易是「直连模式」,央行看不到第三方支付的「完整的资金转移链条」,这理论上为洗钱、行贿、偷漏税行为提供了便利。

3、央行通过网联,获得了更多的金融大数据

央行设立了一个「网联」,等于在支付宝和用户间放了一个数据引流器,所有的支付清算数据,最终都通过网联汇总到央行这来了。

4、网联上线将对消费者带来一定利好

「线上清算费率或仍有下降空间,线上线下费率可能趋于统一。随之也将传导给消费者,降低使用成本,同时中小机构也能够有更多针对C端的创新,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指出。

所以,网联的成立,不仅是国家重拳净化金融环境,更代表着由国家主导的中国新信用体系打响了枪!

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一个时代的开始」,一位江苏第三方支付机构高层如此评价网联上线。

网联的成立,不仅是国家重拳净化金融环境,更代表着由国家主导的中国新信用体系打响了枪!

随着互联网的出现、BAT的崛起,给了传统银行以颠覆性的一击,也赋予了传统银行以改革的动力。如今,支付宝等第三方机构被收编,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正在成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