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汉中80后注意啦!看看你们的身份证,可能该换新的了

华商报  2017-03-28 10:23

[摘要] 昨日,陕西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发布消息:80后注意!你该换身份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昨日,陕西省公安厅官方微信发布消息:80后注意!你该换身份证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1

原来,二代身份证按年龄区域划分,使用期限有所不同,16周岁至25周岁的,有效期为10年;26周岁至45周岁的,有效期为20年;46周岁以上,则为长期有效身份证。2005年换发二代身份证时,拿到那批有效期为10年身份证的居民是1980年到1989年出生的“80后”,也就是今年26周岁到35周岁的市民。现在,这批市民的二代身份证陆续到期了,可以去派出所更换了。

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公安厅得到的数据是,全省约有142万80后需更换自己的二代身份证,仅西安就有上百万80后需要更换。如果不换会怎样呢?警方说,一旦身份证过期,在银行储蓄等业务,办理购房、保险、出国护照等,甚至出行都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就可申请换领,到期需要换证的居民应早做准备。”

办理流程

需本人到场录取指纹信息

1

据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理流程如下:

1.需本人到场,携带本人旧身份证和户口簿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户籍室办理;

2.登记指纹信息,左、右手各采集一枚指纹信息;

3.拍摄身份证照片;

4.换领二代身份证收取工本费20元;

5.带户口簿和领证凭证单在指定时间内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领取新身份证,同时交回旧证。

警方提醒,拍照时好穿深色衣服,这样脸会显得更加清晰;虽规定不能化浓妆,但涂一点BB霜或粉底遮瑕,气色会好很多;双手不要乱放,自然下垂放在膝盖上即可;背脊挺直,让脸部出现在相片正中位置;随意平视前方,不要死盯相机,以免目光呆滞;若脸部较圆,可把头稍低一些,下巴微收;不要紧张,保持放松状态,避免耸肩;微笑但不能大笑,因为大笑后难以识别嘴型和面部特征。

知道一下

户籍在外地需开居住或工作证明

据了解,西安目前换领身份证需30天,如果在换领期间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市民,可同时办理一个临时身份证备用。

来自湖北的80后王先生想知道,他的户籍在外地,二代身份证快过期了,能否在西安更换呢?

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相关负责人说,户籍地在外地,但在西安长期工作生活的居民如果需要更换二代身份证,不必回户籍所在地,在西安就能搞定,“需要开一个居住证明或工作证明,然后拿上旧身份证,去证明所在地的派出所就可以了”。

在校大中专生也无需回户籍所在地更换,“拿1寸彩色免冠照片,去就读学校的学生处开在校证明,加盖公安处公章后,去学校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更换即可。如果高校有分校,分校学生一定要去本校所在地公安机关换领。”警方说,遇节假日,西安农村派出所可预约办理,城区的话可前往分县局的户政大厅办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